成都发布首个绿色建筑技术文件 预计明年初实现强制执行

来源:建筑结构 2014年06月24日 09:21:53


   成都编制完成的首个关于“绿色建筑”的技术性文件——《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技术导则》、《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审查要点》,已于6月17日正式发布。成都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养老院、医院、学校等建筑,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基础配套设施及大型公共建筑将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预计该标准可在明年初实现强制执行。












&nb

    成都编制完成的首个关于“绿色建筑”的技术性文件——《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技术导则》、《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审查要点》,已于6月17日正式发布。成都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养老院、医院、学校等建筑,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基础配套设施及大型公共建筑将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预计该标准可在明年初实现强制执行


     6月17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4年第25次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技术导则》(以下简称《技术导则》)和《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审查要点》(以下简称《审查技术要点》)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解读一:绿色建筑PK普通建筑

与普通建筑相比,“绿色建筑”究竟有哪些不同呢?《技术导则》从场地及总平面设计、建筑设计、结构设计、给排水设计、暖通空调设计、电气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室内装修设计八个方面,界定了“绿色建筑”的相关标准,其中民生亮点突出。

   解读二:绿色建筑 建筑造型倡导简约风

在建筑造型方面,《技术导则》提出,建筑造型应简约,应减少纯装饰性构件的使用,将建筑功能与装饰构件相结合。应避免出现不具备遮阳伞、导光、导风、载物、绿化等作用的飘板、隔栅和构架等作为构成要素在建筑中大量使用;应避免单纯为了标志性效果在屋顶处加设塔、球、曲面等异形构件;应避免采用女儿墙装饰构件和透明、非透明材料增加建筑高度和加大建筑体量。

在建筑声环境方面,《技术导则》提出,毗邻城市交通干道的建筑,应加强外墙、外窗、外门的隔声性能;可使用声屏障等设施来阻隔交通噪音。

   解读三:绿色建筑 优先采用地下停车位

《技术导则》规定,在场地及总平面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场地原生态保护与生态恢复,优化建筑布局。在场地内交通系统规划中,要合理确定机动车停车位数量,并优先采用地下停车和立体停车方式,住宅室外地面停车数量占总停车量的比例,不宜超过10%;中心城区居住建筑停车位应全部采用地下停车位;自行车停车距建筑出入口的距离,不宜超过150米,宜在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站点周边,布置自行车停车设施。

在建筑入口、卫生间、电梯、停车场等处应设置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及标识,应保证轮椅使用者和视觉障碍者能够顺利通行和使用。

   解读四:绿色建筑 绿地率应不低于30%

《技术导则》提出应充分保护和利用场地内现状树木。住宅区绿地率应不低于3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应不低于1平方米。

公共建筑可上人屋面的绿化面积占屋面面积比例宜大于30%;垂直绿化宜以地栽、容器栽植藤本植物为主,可根据不同的依附环境选择不同的植物,对建筑外墙、场地围墙、围栏、棚顶、车库出入口、地铁通风设施、道路护栏、建筑景观小品等处进行垂直绿化。

  解读五:明年起 新建项目绿色化

按照目前的实施时间表,从明年年初开始,新建项目有望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项目报建审查时,应同步按照“绿色建筑”有关技术标准和要求进行审查。

《技术导则》中则更加明确地提出,项目方案设计投标文件应根据设计招标文件中的绿色建筑的目标要求,在设计文件中编设绿色设计专篇;方案报批文件应含绿色设计专篇,其中应包括项目的绿色设计目标、采用的绿色设计手段、技术及投资估算等,并按照《审查技术要点》附录格式填写审查表。在设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说明中都要按照相关规定含绿色设计专篇,并提供其他相关资料。施工图设计审查阶段应进行绿色设计专项审查,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绿色设计审查合格文

广东建设信息网